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姜再冬大使同中老文教新闻单位座谈
——走出去宣介和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和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之三
2019-05-10 19:11
    5月9日,姜再冬大使前往老挝中国文化中心,同中老文化教育新闻单位代表座谈,就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和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学习宣传,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和文化互鉴进行交流。

    姜大使表示,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加强人文交流和文化互鉴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开宗明义地提出,我们要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深入开展各领域人文合作,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其后出版的《求是》杂志又发表习主席的重要文章《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深刻阐述对文明交流互鉴的看法和主张,强调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习主席的上述重要倡议得到普遍赞同和响应,高峰论坛《联合公报》中就明确表示,相信“一带一路”合作有利于促进各国人民以及不同文化和文明间的对话交流、互学互鉴,欢迎扩大人文交流的努力。
    姜大使表示,我们高兴地获悉,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又一盛会,老方决定派高级别代表团与会,体现了对中方办会的支持,我们表示衷心感谢。我们愿同大家一起,密切关注并及时学习习主席的重要演讲,共同为促进亚洲各国人民以及不同文化和文明间的对话交流、互学互鉴作出积极贡献。
    姜大使表示,人文交流合作也是中老关系的突出亮点。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见证下,双方签署《2019年至2021年文化和旅游合作执行计划》。习主席和本扬主席同时向2019中老旅游年致贺词,中国游客“千人团”顺利访老。老挝成为东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最多的国家,目前在华留学生达14000人。中方多家新闻单位在老开设分支机构,积极宣介两国交流合作成果。在双方最高领导人共同签署的《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中,又以“坚持相知相亲,夯实命运共同体民意基础”专门成章,提出了加强人文交流合作的7项举措,充分体现了对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入宣传、逐项落实,开创中老人文交流合作新局面。

    老挝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丁青、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肖、新华社万象分社社长章建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老挝分台新闻节目部主管徐德霖表示,我们高度关注高峰论坛和本扬总书记、国家主席访华,认真学习了《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将从以下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促进中老文化交流,办好旅游年系列活动,帮扶老挝文化产业发展;二是密切双方校际交流,培养本土汉语教师,拓展“培训+”功能;三是深化两国媒体合作,拓展影视剧译制等业务,主动回应老挝民众关切,传播中老关系正能量。
    孔子学院老方院长阮维莱及老挝人民报、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台、万象时报等主流媒体代表表示,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签署《关于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让老挝社会各界倍受鼓舞,深切感受到中国党和政府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真心帮助老挝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我们愿与中方同行一道,认真落实共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项目,促进两国文化教育新闻领域交流互鉴,为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积极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