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老挝外长沙伦赛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成就和中老合作成果
2021-09-28 20:07
 

  9月28日,驻老挝使馆举办线上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使馆、老挝政府、万象华人华侨、沙湾拿吉省华人华侨、万象中资企业、新闻文化机构等6个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共同出席庆祝活动。姜再冬大使和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沙伦赛以及老挝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张贵龙分别致辞。

  姜再冬同与会嘉宾共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并向长期坚定支持中国发展和建设的老挝党、政府和兄弟的老挝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向始终不渝致力于中老友好事业的老挝各界朋友、华人华侨和中方机构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姜再冬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懈求索奋斗,带领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姜再冬表示,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四五”在疫情下实现开门红。他并在全面介绍今年以来中国发展成就后指出,今年也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国际团结抗疫注入信心,为全球共同发展指引方向,为因应世界变局擘画蓝图,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的博大天下情怀。我们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截至9月上旬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超过11亿剂疫苗和原液,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约3200多亿只口罩、39亿件防护服、56亿人份检测试剂。我们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上半年中国对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7.5%。我们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主张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让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姜再冬积极评价老挝“九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发展并表示,今年还是中老建交60周年和中老友好年。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同通伦总书记进行重要通话并互致信函,为新时代中老关系领航掌舵、注入动力。今年1至7月中国对老出口同比增长24.4%、老挝对华出口同比增长52.7%,中老铁路将于年底通车,中方已向老方援助330多万剂新冠肺炎疫苗,双方共同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携手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们愿同兄弟的老挝党、政府和人民一道,加强团结、扩大合作,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开花结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沙伦赛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我们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兴地看到,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伟大成就。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英明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防和科技日益现代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倍感振奋的是,中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成功实现上亿规模人口脱贫,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既极大提高了中国在国际地区的影响力,也为包括老挝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

  沙伦赛表示,老挝党、政府和人民始终高度重视发展老中关系。老中建交60年来,在“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指引下,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始终相互团结、相互支持、携手同行,推动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深入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最令我们骄傲的是,老中铁路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老中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充分展现了老中命运共同体的蓬勃生机。长期以来,中国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始终给予我们巨大支持帮助,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向老方提供大量宝贵援助,多次派专家组驰援并提供包括数百万剂疫苗在内的多批防疫物资,为老挝取得当前抗疫成果发挥至关重要作用。老方对此永志不忘。

  张贵龙表示,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发展取得辉煌成就,海内外中华儿女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在新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将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胜利实现国家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活动期间,各会场嘉宾起立奏唱国歌,并共同观看了《美丽中国》影片,现场气氛热烈喜庆祥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