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中老将强化联防联控和中国公民防疫保障
2021-11-08 11:30

11月4日,姜再冬大使同老挝卫生部长本丰通电话,就加强中老联防联控合作和在老中国公民防疫保障交换意见。

本丰说,今年4月以来,由于周边国家疫情加剧,大量老挝劳工返乡,导致德尔塔毒株传播、疫情由南向北急剧扩散,截至目前全国仅一省幸免。在病毒特点、防控条件、诊治经验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下,确诊和死亡人数不断攀升,4月10日前全国仅确诊49例,但到昨天已累计确诊4.4万例、死亡76例,其中前天和昨天分别确诊1062和1170例,形势十分严峻。

本丰表示,新一轮疫情发生后,老挝政府全面加强防控,出台包括封城封省在内的严格防疫政策,动员军警和地方力量共同做好密接人员排查隔离,在全国增设隔离诊疗中心,并指导各省市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强化措施,同时加快推进疫苗接种,争取实现年内为50%目标人群接种。

本丰表示,老挝暴发疫情以来,中方先后派出3个专家组,无偿援助430多万剂疫苗,援建核酸检测实验室,提供大量物资援助,为老挝疫情防控发挥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对老中命运共同体精神作出生动诠释,老挝党和政府衷心感谢。与此同时,老方防控工作仍面临诸多困难,主要是医疗物资和设施匮乏。我们将举全国之力同疫情作斗争,同时也希望并相信将继续得到兄弟的中国人民无私援助和有力支持。

姜再冬感谢本丰所作介绍并表示,老挝本轮疫情延宕已逾半年,较前传播速度更快、蔓延范围更广、造成损失更大,根据部长同志介绍,单日本土确诊病例连续两日破千、检测确诊率高达16%,形势发展令人担忧,我们对老方艰难处境感同身受。面对严峻形势,老挝党和政府全力控制疫情,取得重要成果,我们对老方积极努力高度赞赏。在抗疫斗争中,老方为在老中国公民和华人华侨接种疫苗、隔离治疗提供便利,同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共同主持正义,我们对老方有力支持衷心感谢。

姜再冬表示,中老是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中方将继续支持老方抗击疫情的努力。我们将力争本月内再向老方移交250万剂疫苗,并进一步提供其他物资援助,希望老方切实用好。中国党和政府时刻牵挂在老中国公民和华人华侨,千方百计保护他们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感谢老方已为他们免费接种疫苗,鉴于当前形势,希望老方加大对中方专用接种点的保障力度,确保仍有需要人员“愿接尽接”,如老方有进一步强化安排,亦把他们纳入。随着疫情加剧,陆续有中方在老人员感染,我们很是揪心,希望老方继续给予全力治疗、使之早日康复,同时对中方需隔离人员给予悉心照料。

姜再冬强调,联防联控是中老抗疫合作重中之重。前不久,边境地区有老方司乘人员确诊,影响通关安排,给双方特别是老方企业造成损失,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这再次提醒双方,疫情防控措施只能加强、不能松懈。希望老方进一步强化边境管控,理解和支持中方在边境沿线采取的各项措施,坚决阻断疫情跨境传播。近日,有中国公民轻信不法中介虚假宣传从第三国入境滞留,甚至有人在第三国感染后来老滞留,既影响其本人行程,更带来病毒传播隐患。希望老方进一步规范相关管理程序和措施,坚决打击类似非法行为,巩固拓展联防联控成果,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本丰再次感谢中方宝贵援助并表示,老方将严格疫苗管理和使用,使中方援助发挥最大效用。老方高度重视保护在老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根据使馆建议在万象设立专门疫苗接种点,并为外省中方人员接种提供特殊便利,对确诊人员及时救治、妥为照料。老方将继续全力为中国公民提供防疫保障,同时我们也深知老方各方面条件不尽人意,但一定对中国公民一视同仁,并将努力提供优于老挝公民的待遇。老方同样高度重视联防联控合作,完全支持中方在边境地区建设有关设施,并将进一步严格入境审批,严厉打击偷渡、造假等非法行为,切实遏制疫情跨境传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