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老挝副总理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成果
2021-11-24 17:07

    11月23日,中国军队援助老挝军队抗疫物资运抵万象机场。姜再冬大使和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占沙蒙出席交接仪式,先后致辞并就中国-东盟合作交换意见,李兵武官同老挝国防部副部长翁坎签署交接证书。

    

    姜再冬说,昨天,习近平主席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同通伦主席在内的东盟国家领导人正式宣布,将中国和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了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习近平主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双方关系发展的重要成就和宝贵经验,倡议中国东盟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为双方关系未来发展作出规划、指引航向,展现了大国领袖的宽广胸怀和恢宏气度。我们愿同包括老挝在内的东盟国家全面落实峰会成果,推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姜再冬表示,在峰会上谈到团结抗疫时,习近平主席倡议启动“中国东盟健康之盾”合作,宣布再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新冠疫苗无偿援助,再向东盟抗疫基金追加500万美元,加大疫苗联合生产和技术转让,开展关键药物研发合作,帮助东盟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展现了大国领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怀。今天,中国军队再次向老方援助抗疫物资,也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在这里,我们也要衷心感谢老挝军队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向中方提供包括30万美元现汇在内的宝贵援助。中国军队将继续支持老挝军队抗击疫情,共同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占沙蒙表示,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先后3次无偿援助抗疫物资,还派专家组前来指导抗疫,生动诠释了老中两军理想信念相通的兄弟情谊和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精神,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中方不仅积极援助老挝抗疫,而且率先为东盟抗击新冠疫情、促进经济复苏提供支持。特别是在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规划双方关系未来发展、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提出重要倡议,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对东盟-中国关系的重视、对东盟各国发展的支持和对各国人民福祉的关心。通伦主席及老挝各界对此高度评价并衷心感谢,相信这将有力地帮助包括老挝在内的东盟各国战胜疫情、复苏经济、改善民生。老方愿同中方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落实好会议成果,推动东盟-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时代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