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中老友好年成果丰硕、命运共同体前景广阔
2022-01-22 11:32

1月21日,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和老挝外交部共同举办视频交流会,回顾中老建交60周年暨中老友好年成果,总结历史经验、规划未来合作,姜再冬大使和老挝副外长坡赛、老中友协副会长西纳瓦、老中合委会副主席赛萨纳、中国总商会会长李志勇出席并致辞,使馆政治处主任洪江主持。

姜再冬说,去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通伦总书记、国家主席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中老友好年。一年来,双方各部门各地方举办系列庆祝活动,推动中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老友谊更加深入人心。大疫面前,中方再次派专家组驰援老挝、无偿援助疫苗覆盖老挝半数人口,老方同中方共建边境隔离点、为在老中国公民接种疫苗作出专门安排,双方共同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发展为要,中老铁路建成通车、运营月余国际运输货值即突破10亿元人民币,中老高速公路万象—万荣段投入使用、同中老铁路形成有效互补,中老合作建设的老挝第一家炼油厂顺利投产,老挝肉牛输华成功启动。惠民优先,中方援老“八大工程”持续推进,万象市中心城区点亮工程交付使用,万象和琅勃拉邦30个村扶贫设施建设业已开工,玛霍索综合医院一期竣工移交,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学校陆续动工。

姜再冬指出,上述具体进展只是中老友好年成果的缩影,但可从一个侧面表明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开花结果、中老友好年活动实现圆满收官,也可从一个时段启示我们中老建交60年成果遍及各个领域、经验涵盖诸多方面,突出体现在:第一,坚强的政治引领为中老关系历久弥坚提供根本保证。两国建交伊始,毛泽东主席和凯山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结下深厚情谊,为中老友好事业翻开序章、奠定基础;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同老挝最高领导人保持年度会晤,为中老全面战略合作指引航向、注入动力;老挝党十一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与通伦总书记加强战略沟通,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开启新局、谱写新篇。第二,坚实的互利合作为中老关系跨越发展积累深厚基础。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方“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有效对接,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有序推进,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第三,坚定的信仰追求为中老关系行稳致远注入不竭动力。双方既互学互鉴又互帮互助,共同探索打造新型社会主义国家间关系,携手发展具有各自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为第二个甲子的中老关系开辟更加美好前景。

姜再冬表示,在中老友好事业即将进入第二个甲子的重要历史节点,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同通伦总书记举行视频会晤并达成重要共识,为进一步发展中老关系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愿同老方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落实《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共同把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好、把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好、把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好。我们愿同老方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以中老铁路为依托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提高中老务实合作水平。我们愿同老方突出人民至上理念,中方将于下周再向老方无偿援助150万剂新冠疫苗,并将同老方加快推进玛霍索医院二期建设,抓紧启动琅勃拉邦医院升级改造,推动援建学校早日交付使用。我们愿同老方密切多边协调配合,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老方嘉宾表示,老中两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60年来,双方始终坚持共同的社会主义理想,推动同志加兄弟的传统友谊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深入发展,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开花结果。双方务实合作全面深化,过去30年,中方对老投资增长70倍,双边贸易增长230倍。老中铁路和万万高速等基础设施项目助力老方实现“陆锁国变陆联国”梦想,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在中方帮助下,老挝国家会议中心、党中央办公楼、学校、医院、扶贫村、移民安置村已经建成或正在取得进展,大米、肉牛、蔗糖等农产品输华给老挝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老挝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中方第一时间派出医疗专家组,提供大量疫苗、药物和物资援助,为老挝抗疫斗争发挥关键作用。老挝发展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中国的巨大支持和无私帮助,我们对此表示诚挚感谢并愿同中方落实好双方最高领导人历史性视频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新时期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