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老挝总理表示将加强中老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合作
2022-01-26 16:15

1月25日,中国政府援助老挝第八批150万剂新冠疫苗运抵万象机场,姜再冬大使向老挝政府总理潘坎移交疫苗,并就加强疫情联防联控交换意见。我馆经商参赞赵文宇和老挝卫生部长本丰等参加。

姜再冬表示,在老挝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老挝抗疫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超额完成50%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目标,染疫人数明显减少,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我们对此高度赞赏,并将认真落实双方高层共识,继续积极支持老方抗疫努力。我们也要感谢老方同中方共建边境隔离点、强化联防联控,并为在老中国公民接种疫苗作出专门安排,体现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

姜再冬指出,我们在看到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一面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奥密克戎毒株蔓延和老挝政府启动旅游开放计划,老挝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加之中国春节临近,中老联防联控任务也依然艰巨。特别是最近从磨憨—磨丁口岸入境人员激增,口岸地区人员滞留、车辆拥堵、确诊人数大幅上升,交叉感染风险显著加大,通关能力远超负荷,生活和防疫保障严重不足。为维护中老双方人员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避免因集中前往口岸地区带来滞留和染疫风险,我们已呼吁在老中国公民春节前稳妥慎重安排行程,继续坚持非必要非紧急暂不回国,希望老方也加强对双方前往口岸车辆和人员的疏导和管理,最大限度缓解口岸地区防疫压力。考虑到双方有关人员的现实紧迫需求,我们将采取措施力避航班频繁熔断、抑制机票价格虚高,希望并相信将得到老方积极支持。

    潘坎表示,老挝暴发新冠疫情以来,中方向老方援助890万剂疫苗,充分体现了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老挝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宝贵支持。正是在中国的帮助下,老挝才能超额完成2021年接种任务,并有信心实现2022年80%人口接种目标。我谨代表老挝党、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潘坎强调,老挝政府高度重视双方疫情联防联控合作,积极遏制疫情跨境传播,并为此提出明确要求、采取严格措施。从大使同志通报情况看,防控成效不尽人意,我们对中方拟采取的强化措施表示理解,并将指示国家防控委加强协调,推动主管部门加大对人员和车辆引导力度,避免无序流动加重口岸地区压力。借此机会,我也希望参加今天仪式的两国媒体加强宣传,让双方人员特别是在老中国公民了解老方规定和盲目涌向口岸地区的风险。老中一家亲,中国春节临近,我们欢迎中国朋友就地过年,这既是对自己身体健康负责,也是为两国疫情联防联控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