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姜再冬大使给老挝华侨华人和在老中国公民拜年
2022-01-30 16:44

    

1月28日和29日,姜再冬大使同老挝侨团组织和中方在老机构、公派教师、留学生代表进行迎新春线上交流,并走访中国军队援老医疗专家组。老挝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张贵龙,万象中华理事会理事长、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沙湾拿吉崇德学校董事会董事长马丽娟,占巴色中华理事会副理事长郑辉让,中国军队援老医疗专家组组长蔡国青,老挝中国总商会会长李志勇,老中铁路公司总经理袁明豪,孔子学院院长罗明,中国电建老挝总代表华楠等出席并发言。项方强参赞主持交流会,李兵武官陪同走访专家组。

  姜再冬首先代表使馆向老挝华侨华人和在老中国同胞祝贺虎年新春,并与大家共同回顾党和国家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他说,过去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4万亿元、人均突破1.2万美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8%左右,第二大经济体地位进一步巩固;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21.4%和14.9%,外汇储备达到3.25万亿美元,国际合作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主体总数突破1.5亿户,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经济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教育和卫生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7%和24.5%,民生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过去一年,我们共同庆祝中老建交60周年和中老友好年,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通伦总书记、国家主席两度举行重要会晤,并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为新时代中老关系指引航向、注入动力。两国各部门各地方积极落实高层共识,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开花结果。抗疫合作持续深化,中方对老援助疫苗达到890万剂,老方为中国公民疫情防护提供积极帮助,双方加强联防联控、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经贸合作不断拓展,中老铁路如期通车运营,南欧江水电站全流域投产发电,老挝肉牛输华成功启动;发展合作加快推进,援老减贫示范村建设完毕,玛霍索医院一期竣工移交,万象市城区点亮工程交付使用。

    过去一年,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人员主动参与到领事保护工作中来,使我们践行外交为民的队伍不断壮大、力量不断增强。万象中华理事会和中国电建等侨社和企业积极参与使领馆的“春苗行动”,设立专门接种点,为中国公民、华侨华人、当地居民共约14万多人免费接种疫苗;援老医疗专家组在完成援外任务的同时,主动为中国企业送医送药;中方钾矿项目工地发生疫情后,寮中红塔等多家企业主动提供抗疫和生活物资;中国公民在万象不幸染疫后,华助中心的救护车周到安排接送;最近口岸车辆拥堵处置过程中,当地侨社积极协助使领馆开展农户疏导工作;中国总商会积极承办中国企业同老挝政府对话会,维护了企业权益、促进了双边合作;中国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克服疫情影响,继续开展汉语培训、弘扬中国文化。

    姜再冬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大事多喜事多、责任大任务重。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立足本职、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我们将始终把领事服务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任务,切实维护中国公民和华侨华人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希望侨团、商会和企业带动更多在老同胞参与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为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推动中老友好合作贡献力量。希望中方机构、援老专家、志愿者、留学生再接再厉,做新时代新征程上国家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主动奉献者。希望大家继续把疫情防控摆在头等优先的位置,过一个安康祥和的新春佳节。让我们共同祝愿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祝愿中老两国国泰民安、中老友谊万古长青。

    华侨华人代表表示,我们虽然旅居海外,但始终致力于弘扬民族精神、团结爱国同仁,同心共筑中国梦。我们见证了祖(籍)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深切感受到祖(籍)国对华侨华人的关怀,真诚感谢祖(籍)国在疫情发生后雪中送炭,将与祖(籍)国永远站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中方人员感谢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表示有祖国做后盾、有使馆做依靠,大家倍感温暖、信心坚定,将安心留守、过好新年,积极投身中老友好事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