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中国驻老挝使馆发言人就涉乌克兰问题答记者问
2022-03-17 16:03

一、乌克兰局势还在发展,围绕有关冲突经纬的意见不尽一致。你对此有何看法?

乌克兰局势发展至今有其复杂和特殊的历史经纬,中方对此立场是一贯和公开的,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我们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认为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冷战思维应当彻底摒弃。中方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将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二、我们注意到一些西方国家驻老外交官近期就乌克兰问题举办新闻发布会,阐述各自立场。你对此有何评论?

乌克兰局势是国际社会当前最关心的问题。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表明主张。当前解决乌克兰问题,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中方认为,要化解当前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面对动荡和分化加剧的世界,中方也始终认为,正确的出路是在多边主义旗帜下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乌克兰局势急剧变化对平民造成伤害,请问中方是否会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中方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高度重视乌克兰人道局势,为此提出“六点倡议”,强调人道主义行动必须遵守中立、公正的原则,防止将人道问题政治化;全面关注乌克兰的流离失所者,帮助他们得到妥善安置;切实保护平民,防止次生人道灾害;保障人道援助活动顺利、安全开展;确保在乌克兰外国人安全;支持联合国在对乌克兰人道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支持联合国乌克兰危机协调员的工作。上述倡议旨在切实缓解乌人道局势,并以此为突破口推动整体局势降温,为俄乌双方相向而行创造条件。中国红十字会已向乌克兰提供了三批人道主义物资,今后还将根据需要提供必要人道援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