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中老联合培养老挝本土中文教师
2023-04-27 13:59

4月26日,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广西民族大学、老挝国立大学三方联合培养老挝本土中文教师项目签约仪式在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该项目将每年资助60位就读孔院中文师范本科专业的老挝籍学生赴广西民族大学留学,以“2+2”模式帮助老方培养本土中文教师。姜再冬大使、语合中心主任马箭飞、广西民大校长谢尚果、广西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和老挝教育体育部部长普、国立大学校长乌东及师生代表出席。

马箭飞和谢尚果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指出,中老友谊的未来在青年,互联互通的根基在心心相通。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老挝国立大学中文专业和中文师范专业发展迅速,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开设老挝首个中文师范本科专业,为老挝本土中文人才培养和中老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贡献。今天的签约仪式将进一步增进两国语言教育文化交流合作,为中老民心相通和世代友好发挥更加积极作用。语合中心和广西民大愿一如既往支持老挝中文教学发展,助力中老民心相通。

普和乌东高度评价协议签署并表示,三方联合培养老挝本土中文教师项目,标志着老挝国立大学中文教学事业翻开新篇章,必将有力推动老挝教育工作特别是中文师范专业的发展,为今后培养优秀的本土中文教师打下坚实基础。这充分体现了老中双方在“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指引下,不断深化包括人文交流在内的全面战略合作,老方对此深表感谢。

姜再冬祝贺三方签约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同访华的通伦总书记会谈时指出,要持续拓展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卫生、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民心相通。通伦总书记高度赞同,表示希望加强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人文交流,促进老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中国教育部语合中心和广西民大资助老挝国立大学中文师范专业学生赴华学习,是积极落实两党总书记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我们表示高度赞赏和积极支持。

姜再冬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也因此高度重视发展中老教育合作。中国每年向老挝提供35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仅今年以来就已有1200名老挝学生赴华。上月中方援老远程教育项目启动、援老万象市皮瓦中学移交,援老纳赛通中学、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和邮电学院将于今年内竣工移交,援老农村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也在积极推进。这些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老教育合作的力度之大和速度之快。

姜再冬指出,中老教育合作取得的上述进展表明,中老山同脉、水同源、文同根,教育合作基础深厚、空间广阔。希望两国主管部门乘势而上,在既有良好基础上,增加各类奖学金名额,加大对老挝教师进修培训力度,指导双方院校拓展深化结对帮扶,合力构建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教育合作新格局,为老挝发展培养更多人才,为中老友好事业培育更多接班人,为两国命运共同体建设打下更为坚实的民意基础。

姜再冬强调,中老教育合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党和政府的支持推动固然重要,终究还要靠双方院校和师生的共同努力。广西对老教育合作具有特殊渊源,著名的“六七”学校就位于南宁,已经成为中老革命友谊的见证。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广西民大又成为对老教育合作的主力,希望并相信将为推动中老教育合作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我们也希望获得资助的各位同学继承和发扬“六七”学校前辈的优良传统,珍惜机会、刻苦学习、早日成才,做中国语言文化的传播者、中老友好合作的促进者、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