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中国政府援老抗疫医疗专家组启程回国
2021-05-18 18:58
 

  应老挝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援老抗疫医疗专家组于5月4日抵达老挝万象,完成既定任务后于5月18日下午启程回国,姜再冬大使和老挝卫生部长本丰到机场送行。此前,姜再冬同专家组进行了工作交流。

  专家组组长王见昆介绍了所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建立与老方防疫部门的合作协调机制,全面了解当地防控政策和疫情形势;二是赴老挝中央各重点单位及琅勃拉邦、乌多姆赛、南塔、波乔等省份和金三角特区实地走访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科学防控建议;三是开展防治队伍专题培训,提高医护和防控人员工作能力;四是提供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专项建议,因地制宜帮助老方完善疫情防控和病例救治方案;五是指导医院优化诊疗流程,提升病例救治能力;六是赴中老铁路等双边合作项目开展防疫指导培训。

      姜再冬充分肯定专家组所做工作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老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生动诠释了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精神。”正是本着这一精神,在老方提出请求后,中国政府迅速作出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决定,云南省在短时间内即完成组建工作并选调25位经验丰富的专家驰援老挝。各位专家克服个人困难、服从组织安排,迎难而上、向险而行,冒着高温酷暑出色完成援老任务,以实际行动为深化中老友谊作出切实贡献。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姜再冬说,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专家组召开10余场专题座谈会,走访40余家一线单位,开展20余场专业培训,制定13个专项防控和诊疗救治建议,为老挝抗疫斗争发挥重要作用。专家组长途跋涉,深入老北四省调研,因山路崎岖难行一度曾单程连续行车10小时,充分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服务国内疫情防控大局作出有力贡献。专家组牢记初心使命,积极践行“外交为民”宗旨,为中国驻老机构和华人华侨开展多场防治知识培训,深入重大合作项目工地一线进行宣介指导,为“稳住人心、稳在当地”付出切实努力。我们对此致以崇高敬意。

    姜再冬表示,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暨中老友好年,中老关系发展面临新形势和新机遇。云南省在中老合作中具有特殊区位优势,一直是开路先锋、中流砥柱、坚强后盾,此次专家组援老抗疫就是生动体现。我们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将一如既往积极推进滇老合作,共同为深化中老传统友谊、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