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老挝侨界与中国援老医疗队“喜迎七一 畅叙友谊 携手抗疫”
2021-06-14 19:25

 

  6月14日,老挝万象中华理事会、中华时报和中国军队援老第五批医疗队共同举办“喜迎七一 畅叙友谊 携手抗疫”交流会,姜再冬大使应邀出席并致辞。会前姜再冬赴老军103总医院走访慰问中方医疗队。

  万象中华理事会监事长刘惠卿、副理事长林俊雄和中华时报社长吴兴华、顾问陈作明分别在交流会上发言表示,百年华诞颂党恩,守望相助见真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老建交60周年,我们既为建党百年辉煌成就由衷骄傲,也为中老合作丰硕成果倍感喜悦。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作为华人华侨,我们深知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走向国家独立和富强,才能给广大中华儿女带来光明与希望。正是出于对党和国家的深沉热爱,我们始终高度关注祖(籍)国发展,并希望能为此贡献自己绵薄之力,同时祖(籍)国也时刻给予我们关心关爱,我们同祖(籍)国人民同抗疫、共患难就是最好的写照。在中国刚刚暴发疫情时,老挝华人华侨心急如焚,积极捐款捐物,随后在老挝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迅速派专家组前来驰援、提供大量防疫物资,并为在老中国同胞和华人华侨专门开设疫苗接种点,成为我们的坚强后盾。在这个特殊重要的年份,老挝华人华侨将继续铭记党恩、砥砺前行,尽己所能服务祖(籍)国建设和中老关系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中国军队援老第五批医疗队队长王文、队员代表马佳佳表示,“七一”党的生日临近,忆往昔峥嵘岁月,从浙江嘉兴南湖扬帆起航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承载着中华民族复兴梦想航行了一百个年头,让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深感振奋和自豪。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是我们的宗旨所系、本色所在,是一代代传承的光荣传统。我们选择在疫情期间迎难而上、向险而行,就是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中国温度”温暖世界。医疗队全体成员牢记初心如磐、深知使命在肩,将自觉肩负起祖国人民的重托,以对工作的极端负责和无比热忱,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全力为老挝人民、在老中国同胞和华人华侨做好医疗保障,为历久弥坚的中老友谊锦上添花,为建党100周年华诞增光添彩。

  姜再冬高度赞赏老挝侨界和中方医疗队组织本次活动,并在认真听取双方代表发言后表示,今天是端午节,我们不禁想到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想到他“哀民生之多艰”、“吾将上下而求索”、“虽九死其犹未悔”等光辉诗句,想到这些诗句展现的情系家国百姓、不懈求索奋斗的崇高精神。千百年来,这种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更在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奋斗中得到赓续和弘扬。

  正是因为不懈求索奋斗,我们走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之际,无数仁人志士探寻救国救民道路,但无论是封建统治阶级的自救运动,还是农民阶级的太平天国运动,直至资产阶级的百日维新和辛亥革命,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肩负初心使命的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历经千辛万苦,战胜千难万险,最终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正是因为不懈求索奋斗,我们开创了扎根中国实践的理论体系。思想就是力量。毛泽东主席早在1920年就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中国共产党创立之时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并在实践中不断运用和发展这一科学真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正是因为不懈求索奋斗,我们创造着属于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突破1万美元,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更加巩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粮食产量连续六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库存可满足全国居民1年消费需求,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保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接近10亿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

  姜再冬表示,经过不懈求索奋斗,我们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广大海外侨胞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老挝华人华侨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国、不忘祖籍,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发展,坚定支持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积极支持中老友好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也迎来了中老建交60周年,两党总书记共同宣布举办中老友好年,两国全面战略合作面临新机遇、迈入新时期。当前,抗疫合作成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载体,两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生动诠释了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精神。在这场护佑生命的斗争中,老挝华人华侨和中国援老医疗队都不畏艰险、冲在一线,既展现了对中国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也展现了对老挝人民大爱无疆的友情,我们表示高度赞赏。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希望并相信大家一定会深怀爱国之情,坚定报国之志,凝聚中华儿女力量,共圆民族复兴梦想,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

  姜再冬最后同与会代表共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并祝广大在老中国同胞和华人华侨端午安康顺遂,中老两国国泰民安,中老友谊万古长青。

  我馆国防武官李兵、政治处主任洪江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