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召开“一带一路”安全保障三方联席对话视频会
2021-06-25 16:28
 

  6月24日上午,中国驻老挝大使馆、老挝外交部及部分中资机构召开“一带一路”安全保障三方联席对话视频会。受姜再冬大使委托,经商参赞赵文宇主持视频会,老挝外交部代表、亚太非司副司长冯维莱出席,老挝中国总商会执行会长以及中老铁路、中老高速、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老挝国家输电网、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磨丁经济合作区、老挝石化、普比亚矿业等大项目负责人参加。

   中老铁路和中老高速项目负责人分别发言,感谢老挝政府和中国驻老挝使馆对“一带一路”合作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视,希老方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打击偷盗、破坏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洪水等自然灾害治理。一方面建议由老挝政府建立多层级、多部门、多区域联动的安全保障督导机制,进一步明确分工和职责,层层压实安全保障和医疗救助责任,针对安全风险突出的项目和区域增强安保力量;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安全法制教育、强化执法手段、提高处罚力度,形成综合性震慑效应,避免因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可能导致的安全风险。

  冯维莱表示,很荣幸代表老挝外交部、老挝政府安全保障协调小组出席视频会,老方坚定不移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高度评价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命运共同体建设内涵不断得到丰富。老方高度重视中国企业、投资者在老挝的安全保障,积极配合中方落实相关安全和风险防控措施,在两国重大合作项目周边都有军警驻扎,特别是重点看护老中铁路项目沿线。疫情好转后愿与中方一道定期开展实地 安全保障工作检查,加强对老方人员的培训,同时呼吁中资机构人员要严格遵守老挝法律法规、风俗习惯及疫情管理措施。

  赵参赞感谢老方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安全保障工作并表示,老挝政治稳定、社会秩序良好,为深化中老“一带一路”合作创造有利条件。中老经济走廊和中老铁路项目稳步推进,其他重大合作项目也不断取得积极成果,这离不开老挝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外交、军警、卫生等各部门以及相关省市的鼎力支持。近期,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老挝社会治安问题有所加剧,对中资项目造成一定挑战,希望各方共同努力,特别是老挝政府继续大力关心和支持,推动有关问题妥善解决。2021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暨中老友好年,也是老挝“九五”规划开局之年,双方合作必将迈上新台阶,中方愿与老方密切沟通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推动中老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会前,赵参赞专门召集上述中资机构代表举行安全保障和风险防控交流会,强调在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驻老中资机构要始终保持高度责任感,全力推进以下工作:一是落实好安全和防疫主体责任。不断细化完善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坚决避免聚集性感染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树立底线意识,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劳资纠纷,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三是始终坚持规范化经营,回馈当地社会。遵守中老两国法律法规,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当地环保规定,切实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严禁涉及黄赌毒行业以及出现赌博、商业贿赂、恶性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继续做好“双稳”工作,积极配合使馆稳步推进“春苗行动”,在严防发生输入性病例的同时抓好员工的生活保障和关心关怀。

  参加视频会议的中资机构代表表示高度重视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将立足自身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庆祝建党百年、中老建交60周年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