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老挝总理潘坎表示支持本着科学精神在全球范围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
2021-08-11 18:56

  8月11日,中国政府援助老挝第五批新冠肺炎疫苗交接仪式在老挝卫生部举行。姜再冬大使向老挝政府总理潘坎正式移交疫苗,双方先后致辞并就加强抗疫合作交换意见。

  姜再冬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是全球抗击疫情面临的突出问题。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履行将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的承诺,已对外提供超过7.7亿剂,居全球之首。上周习近平主席又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作为命运共同体,中方一直把对老抗疫合作摆在优先位置,已无偿援助超过290万剂疫苗,还将尽快提供新的一批疫苗和物资援助。中国为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不断作出重要贡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东盟外长们感谢中方“最早、最快”提供援助,联合国秘书长“感谢中国政府发挥的领导作用”,世卫组织则强调“这将有助于拯救世界各地的生命”。

  姜再冬表示,“拯救世界各地的生命”,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然而,个别国家一些政客却一边推行“疫苗民族主义”、囤积居奇,一边操弄“病毒溯源政治化”、甩锅推责,甚至动用情报部门对中国搞“有罪推定”式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胁迫科学家支持所谓“实验室泄漏论”,不仅有违科学常识,而且突破道德底线。众所周知,中方一直本着开放透明态度参与新冠病毒溯源国际合作,已接受世卫组织专家两度来华共同研究,他们“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想见的人都见了”,并共同形成了联合研究报告,明确得出“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郑重提出在全球更广范围开展溯源研究等重要建议。比如,英国《自然》杂志报道,美国农业部研究人员对该国白尾鹿血清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抗体研究,发现三分之一有抗体,其中包括2019年收集的样本。美国疾控中心研究人员报告,该国红会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7日期间采集的7389份血液样本中,106份含有新冠病毒抗体。如果说现在就据此得出结论还为时尚早,那至少表明,本着严谨的科学态度,到美国进行病毒溯源,显然也应是国际溯源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姜再冬指出,在事实科学正义面前,政治操弄注定不得人心。截至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提交《联合声明》,呼吁开展全球溯源研究,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特别是老挝外交部发表声明,严肃指出全球溯源是复杂的科学问题,必须秉持纯粹科学精神,避免政治化。我们对此高度赞赏,愿同包括老挝在内的国际正义力量一道,坚决反对将科学问题政治化,共同支持科学家本着专业精神,在世卫组织发布的第一阶段溯源研究报告基础上,在发现早期病例的多国多地开展下步溯源,真正为应对新的疫病流行提供经验借鉴,确保国际抗疫合作顺利健康发展。

  潘坎赞同姜再冬所谈并表示,中国政府积极回应老挝政府请求,再次捐赠100万剂疫苗并迅速送抵老挝,有力支持老方应对近期大批在外务工人员从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严峻形势,为老挝实现2021年为50%人口接种疫苗目标作出重大贡献。这充分体现了老中同志加兄弟的深情厚谊,生动诠释了老中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我谨代表老挝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党、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潘坎说,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使各国人民遭受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中国积极展现大国担当,向国际社会慷慨提供质量可靠、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和抗疫医疗物资,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抗疫合作不断深化,为包括老挝在内的医疗卫生基础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抗疫提供物力、人力和智力支持,助力保障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康,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老方对此高度赞赏和由衷钦佩。

  潘坎强调,老挝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贯和明确的,即必须秉持客观、透明、包容及纯粹科学的精神开展溯源工作,并已通过外交部声明表明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立场。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高度评价中方本着开放透明态度积极参与溯源国际合作,支持本着科学精神在全球范围开展溯源研究,并愿为有关合作作出贡献,同时希望国际社会都能真诚协商合作、共渡抗疫难关。

  我馆经商参赞赵文宇、政治处主任洪江和老挝卫生部长本丰、外交部副部长本勒、总理府副部长京玛诺出席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