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老挝 > 风情老挝
美丽多姿的老挝国花“占芭花”
2011-06-22 09:09

  有这样一种美丽的花朵一年四季盛开在老挝街头巷尾、房前屋后:螺旋状散开的五片花瓣,有黄有红,黄色的瓣边如蛋白,瓣心如蛋黄,犹如蛋白把蛋黄包裹起来;红色的瓣边白色略带淡红,瓣心如奶酪的乳黄,可谓“冠白红,心淡黄”,开放在枝条末端,散发着阵阵清香。这就是老挝的国花“占芭花”,在我国又叫鸡蛋花,在两广、云南、海南、福建都有栽种。

  占芭花是圣洁的。老挝人民相信这美丽的花朵拥有一切美好高尚的品德,代表着无上的圣洁,因此老挝人民欢庆传统佳节——泼水节时,只有代表神灵的佛像、虔诚而高贵的佛教徒、至爱亲朋和远方贵宾,才享有被浸有占芭花的水淋身的待遇。

  占芭花是宁静的。就像与世无争的老挝人民,不与海棠斗花姿,不与玫瑰争香艳,孤芳自赏又如何?在这片宁静的土地上,他们跟这些花儿一样,过着幸福、宁静生活。

  占芭花是含蓄的。她散发着清香,让你心旷神怡,可又不浓郁,优美但不张扬。就像老挝人民一样,洋溢着一种含蓄的美,一举一动,不必言说,善良、好客、纯真的印象已入心中。

  占芭花是朴实的。她可以如火般盛开,献给你最美丽的姿态,也可以舍弃这热烈奔放的生命,静静的被摘下、晾干,变成你口中的凉茶,为你拂去内心的炽热。

  占芭花代表了老挝,代表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就像那首老挝家喻户晓的歌曲《占芭花》中所唱的一样,“啊,占芭花,看见你,心中升起了太阳;望见你的心,你的芬香在我心中荡漾;你娇艳的容貌,让我思绪万千,想起无数往事;每当寂寞忧愁时,是你分担我的惆怅。占芭花呀,从童年起,你和我形影不离”。漂泊在外的老挝人,听到这首歌,就想起盛开的占芭花,怀念家乡温暖的一切。或许,如果你曾经到过这个美丽的国家,接触过这儿善良的人民,那么当你听到这首歌时,你也一定会想起那盛开的占芭花。

(摄影:驻老挝使馆 姜余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