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老挝 > 风情老挝
沐水祈安康
--在老挝过泼水节
2012-04-19 16:43

(驻老挝使馆朱宁 供稿)

转眼又到了老挝佛历2555新年(又称宋干节或泼水节)。前阵子万象还凉风习习,这两天气温陡然攀升至40度。真是天公作美,老挝人民可以在高温酷暑中尽情泼水狂欢了。

使馆对面的小龙庙早早就开始准备迎接新年,小和尚们清洗大殿、打扫院落、修剪树枝、在庙檐和院墙上挂上红黄相间的缎带,忙得不亦乐乎。天蒙蒙亮,寺庙便敲响了钟声,村里的男女老少聚到庙里听住持讲经说法。老僧语调非常缓慢,仿佛和信众交流谈心,絮絮地规劝他们多行善,莫作恶。讲完一段经后,老僧会低沉地吟唱几句经文,在扩音喇叭的传扬下,念经声在方圆数里缭绕,三日不绝。

沐佛仪式是泼水节里重要的宗教活动。新年第一天,万象大小寺庙里挤满了前来沐佛行礼的人。大家每人手里提一个小水桶,水中浸泡着白兰花、占芭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人们绕着寺庙转好几匝,用鲜绿的树枝蘸着清水,往佛像上滴洒。他们抚摸着佛身,接住流下来的水,擦在自己的额头和脸上,祈求圣水洗净灾害疾病,换来幸福安康。我们随着人群步入万象最有名的寺庙玉佛寺。在绿荫掩映下,环绕在大殿周围的几十尊铜佛像已被清水洗得光滑透亮。佛身上落满了绿叶和花瓣,法相更显安详恬静。沐佛完毕后,善男信女们放下水桶,赤足进入大殿。他们默默地向释迦牟尼佛供奉菊花和香烛,长久跪拜,十分虔诚。

      

随着时代的变迁,老挝泼水节也增添了许多现代气息。今年,在湄公河河床上,万象市政府举办了沙雕节、排球足球比赛,吸引了许多人热情参与。老挝青年一改往日的羞涩,聚在街边,随着流行音乐疯狂扭动。每有人经过,他们便出其不意地泼水、扔水包,行人们虽淋个透心凉,却心甘情愿地接受这节日的祝福,回报以开心的笑容。瞧,路边坐着位穿筒裙的姑娘,在纷扰的人群中显得格外安静。她散开乌黑的长发,缓缓地从桶里舀起一碗碗水,把自己从头到脚淋个透。那从容优雅的姿势,真像傣族神话中的孔雀公主兰吾罗娜。

在老挝过泼水节,能深切感受到老挝人民崇佛尚礼的传统和与世无争的平和心态。虽然他们还不富裕,但却有着难能可贵的朴素性情,少欲知足,从简单中获得满足和快乐。

(摄影:王宏隼)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