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老挝
中国老挝国际铁路友谊隧道开工建设
2016-06-29 18:37

  中国老挝国际铁路通道重要项目,连接中国与老挝两国的友谊隧道今天(6月22日)上午11时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泛亚铁路网中线中老国际铁路全线建设和云南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

  友谊隧道位于云南勐腊县磨憨开发开放试验区磨憨村,友谊隧道连接中老两国,这个命名也寓意中老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这是云南“五网”建设中第一个跨境铁路项目,泛亚铁路中线中老铁路全线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由中铁二局承建的友谊隧道全长9公里,其中我国境内7公里,老挝境内2公里,北端位于我国云南的磨憨口岸,南端位于老挝境内的磨丁口岸,计划工期为三年。友谊隧道主要穿越地层为泥岩夹砂岩工程地质条件较差,施工难度大,建设单位将采用超前地质预报、湿喷机械手等先进隧道施工设备,以高度机械化的方式组织施工,全面展现中国隧道施工水平。

  中老铁路是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一带一路”和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国内段昆明至玉溪、玉溪至磨憨段与老挝境内段磨丁至万象铁路组成,昆明至玉溪段年内即将开通;玉溪至磨憨段正加紧建设,老挝境内段磨丁至万象铁路于去年12月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奠基仪式。

  中老铁路的建设,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形成沿线低成本、高效率、大能力的铁路客货运输通道,加快沿线物资、人员的沟通交流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目前,由中铁二局承建的磨憨北站、磨憨站,尚岗5号特大桥等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