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老挝侨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09-18 13:10

 

  9月17日,驻老挝使馆和老挝侨界共同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姜再冬大使和老挝和平统一促进会、万象中华理事会、老挝中华总商会、百细中华理事会、沙湾拿吉中华理事会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出席,老挝中国总商会代表应邀出席,我馆政治处主任洪江主持。

  姜再冬首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胸怀人类社会前途命运,既是激励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也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国际宣言。当前,中国人民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国际社会也在积极学习借鉴。作为拥有共同理想信念的命运共同体,兄弟的老挝党和人民一如既往走在学习借鉴的前列。通伦总书记亲自出席中联部同中国使馆联合举办的友好交流会,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外交部召开专题研讨会,沙伦赛外长作辅导报告。国防部组织在全军范围学习研讨,占沙蒙副总理兼防长作出部署并参加有关报告会。今天,老挝侨界又同我们就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交流,我们对此高度评价并非常高兴同大家分享学习贯彻的心得体会。

  老挝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张贵龙、万象中华理事会副理事长林俊雄、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兴华、老挝中国总商会会长黄彦德、沙湾拿吉崇德学校董事长马励娟、百细中华理事会副理事长郑辉让先后发言,表示,我们组织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备受鼓舞、深感振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引领祖(籍)国不断发展壮大。习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祖(籍)国才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重大胜利,创造了消除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汇聚了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老挝华人华侨为祖(籍)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为祖(籍)国人民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感到由衷高兴,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满怀信心。

  姜再冬对广大侨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表示高度赞赏并表示,正如大家在交流中所谈,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海内外中华儿女无不欢欣鼓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使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深刻认识到,新的征程上,必须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姜再冬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向前进,根本原因就是形成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中共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正因如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忠诚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

  侨界代表表示,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四海生民皆手足,九州子嗣始炎黄。中老两国山水相连,祖(籍)国与我们心心相印、对我们关心关爱,积极支持广大在老同胞创业发展。特别是在老挝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祖(籍)国不仅迅速派专家组驰援并提供大量防疫物资,还推动为在老中国同胞和华人华侨专门开设疫苗接种点,为我们筑起安全屏障、提供坚强后盾。我们对此永志不忘,并将始终把为祖(籍)国建设和中老友谊添砖加瓦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继续以侨为桥、凝聚力量,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

  姜再冬表示,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习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团结号召海外侨胞投身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广大海外侨胞不忘祖国、不忘祖籍,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深受感动的是,2019年在中国游客遭遇中老建交以来最严重的交通事故之际,老挝侨界自始至终奔忙在救治和善后工作最前线;2020年在老挝政府组织的支援中国抗疫募捐大会上,老挝侨界一如既往成为慷慨解囊的主力军;2021年在反对个别国家借疫情溯源问题恶毒攻击中国的斗争中,老挝侨界毫不犹豫发出坚定支持中方立场的最强音。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我们高兴地看到,广大在老侨胞都愿继续投身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积极参与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愿同老挝党和政府一道,为大家创造更加顺利的条件。

  姜再冬最后祝与会代表中秋快乐,并通过他们,祝福全体在老中国公民和华人华侨安康顺遂,祝愿中老两国国泰民安、中老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