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老挝外交学院发文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2022-08-18 19:08

8月17日,老挝外交学院(外交部直属部门)在老挝国家通讯社、国家电台等主流媒体平台发表题为《国际社会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迄已同全世界181个国家建交。众所周知,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是各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1971年,联合国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的决议,即2758号决议,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此外,在中美发表的1972年“上海公报”、1978年建交公报和1982年“八·一七”公报中,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在实际行动上,一些国家为了政治和经济私利,通过各种形式借台湾问题试探和压制中国。

美国高级领导人不顾中方强烈反对访台,引发台海紧张局势,联合国以及全球170多个国家的政府、政党、政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纷纷表态支持一个中国政策,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反对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行径。老挝是联合国成员国,有义务遵守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决议以及国际准则,同时,作为中国的友好邻国和命运共同体,老方也始终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为此,2022年8月3日,老挝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包括亚太地区在内的世界和平稳定,是全球各国合作发展的先决条件和根本基础,重申老挝政府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老挝政府坚定支持中国国家统一事业,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行径;老挝密切关注当前台海局势,对有关挑衅行为可能引发地区紧张感到担忧。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党和政府致力于谨慎克制理性地解决台湾问题,维护台海和平安全,并警惕任何制造台海动乱和搞“台独”分裂的图谋。同时,中国党、政府和人民无论何时都视台湾人民为同胞,坚持“两岸一家亲”,为台湾投资者在大陆投资提供便利,每年从台湾地区进口大量商品,保护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切实利益,体现了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台湾人民的骨肉深情,以及希望台湾人民安居乐业、两岸共同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任何力量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止的规律。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取得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如何,主权问题事关大是大非,对任何国家、政府和政党来说都是决不可牺牲的核心利益。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5年来,也始终把争取人民解放、捍卫国家主权作为崇高使命,完全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也时刻准备着向世人展示中国人民反对分裂图谋、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海进行军事演习,完全正当合法,是对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人的严正警告,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体中国人民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强大信心和决心。同时,这次演习也让台湾民众看清了“台独”政客和外部势力自私自利、罔顾台湾民众利益的真面目。

“一国两制”政策经过了理论和在香港、澳门成功实践的双重检验,为台湾回归中国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相信两岸和平统一后,台湾将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实现更好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