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老挝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
2022-10-22 20:50

10月21日,姜再冬大使同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宋赛就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进行交流。我馆经商参赞赵文宇、政治处主任洪江和老挝副外长坡赛、老中合委会副主席赛萨纳等在座。

姜再冬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所作报告主要内容,并重点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表示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强调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别到地区、从双边到多边,在各领域、各方向都取得实质进展,为深化全球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姜再冬表示,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截至今年8月,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约1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自去年12月开通至今,已发送货物162万吨、超过老挝年均陆路货运总量的一半,完成运输收入约4.42亿元人民币、提前超额实现年度目标,为促进老挝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愿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同老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不懈努力。

宋赛感谢姜再冬所作通报并表示,老挝党十一届五中全会昨天刚刚闭幕,由于这次全会适逢中共二十大正在召开,为我们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创造了便利条件。大家都坚信中共二十大必将引领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也必将为世界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

宋赛说,我曾多次去中国,切身感受到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包括老挝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正确性和科学性,我们对此高度赞赏和由衷钦佩。

宋赛表示,我们更加钦佩的是,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被实践证明是成功和可学可及的,但从不向他国灌输中国的发展模式,而是积极通过交流研讨和务实合作,真心诚意地同包括老挝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使自身发展真正惠及世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为全球治理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并通过开展互利互惠的合作同各国分享发展红利,老中铁路就是生动的范例。老中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又是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中方发扬互学互鉴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学习借鉴中共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更好地发展社会主义、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人类进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