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老挝党报和国家通讯社宣传介绍中共二十大精神
2022-11-04 10:28

113日,老挝党报《人民报》、国家通讯社《巴特寮报》刊发姜再冬大使在1031日中老共同庆祝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集会上的致辞。内容如下:


姜再冬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首先,我谨对潘坎总理同志应邀出席集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老挝党中联部同中国使馆共同举办集会、对老挝各界朋友和在老中国同胞、华人华侨踊跃参加集会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老挝党第一时间向大会开幕致贺,通伦总书记第一时间向习近平总书记发去热情洋溢的贺电,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并愿同老方分享大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携手维护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


姜再冬表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中国人民继续团结奋斗奠定坚实基础。中共十八大召开以来的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粮食产量增加11.5%,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创新指数在中等收入国家中排名首位;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中国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十年来,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统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及时提出重大战略、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任务,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和爱戴。特别是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决战中,习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充分展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人民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能胜利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胜利。

姜再冬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国人民继续团结奋斗明确中心任务。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社会,规模超过所有发达国家总和,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其意义和影响亦前所未有,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决定的,就是要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都能凭自己的贡献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追求的是既物质富足又精神富有,是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我们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也希望其他国家都走和平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提出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姜再冬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发展,为中国人民继续团结奋斗指明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取得重大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二十大报告展开论述了“两个结合”,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毛泽东主席写出《论十大关系》,到改革开放后我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直到十八大以后我们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不断变化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是我们党事业不断成功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首次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二十大报告中又作了深入阐述,开创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体现了强烈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进行了新的具有开拓性意义的理论创造,为这一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例如,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把握发展之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2012年12月到广东考察时就深刻指出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2013年7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我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时期(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同时集中出现);同年12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2015年11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部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10月在党的十九大上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重大判断;2020年4月在中央财经委会议上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经济思想有力地领航中国经济巨轮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航道,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姜再冬表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人民继续团结奋斗营造良好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日益完善,中国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从41对增加到113对,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吸引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约1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扎实推进并相继落地。中国以自己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赢得广泛国际赞誉,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为推进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中国外交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进气势恢宏的元首外交,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举旗定向,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指引方向。十年来,习总书记42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69个国家,在国内接待了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实现对重要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全覆盖,为中国构筑起更加全面、更为坚实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合作与友谊。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别到地区、从双边到多边,在各领域各方向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征程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全面部署,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

姜再冬积极评价老挝发展和中老关系并表示,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当前,中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在奋进的征程上,我们愿继续同兄弟的老挝党、政府和人民一道,携手推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