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老挝认为保护海洋环境是世界各国共同责任 日本应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前同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
2023-04-07 18:36

4月6日,姜再冬大使同老挝副外长通潘就日本政府单方面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事故污染水问题交换看法,表示,日本在没有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没有同利益攸关方严肃协商、没有得到可能受损人群任何认可的情况下,纯粹出于一己私利,单方面决定今年春夏季开始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这些核污染水高达130余万吨,排放过程可能持续30年之久。其中含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很多核素尚无有效处理技术,自核污染水排海之日起,57天内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至全球海域,届时老挝民众食用的海产品中可能就含有威胁生命健康的放射性物质。

姜再冬指出,上述情况表明,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具有跨国界影响,关乎全球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为此,中国、韩国、俄罗斯、朝鲜等日本邻国和太平洋岛国等利益攸关方已反复对日方错误决定表达严重关切。日本国内民调也显示,有43%的民众反对排海,九成以上认为排海将引发负面影响。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尚未完成对日方排海方案的评估,更未得出最终结论,反而指出日方排海方案同机构安全标准有诸多不符之处。我们敦促日方以安全且符合国际义务、国际安全标准和国际良好实践的方式处理核污染水,包括充分研究论证排海以外的其他处置方案,在所有利益攸关方和相关国际机构能够确认排海方案安全之前,不应启动核污染水排海。如果日方一意孤行,国际社会有权要求日方为其向全人类转嫁核污染风险的行为承担责任。


通潘感谢姜再冬所作介绍并表示,保护好环境,照顾好人民生活,避免人类自身行为造成灾害,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各国都有义务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遇到问题时应本着合作协商的态度谨慎对待,做好可能对环境民生、特别是对邻国产生冲击的灾害处理,共同保护世界人民生命健康。


同日,老挝国立大学自然科学院核问题专家、长期负责老挝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的宋赛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福岛核污染水中含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其中氚等核素尚无法被有效净化、镭则有长达1600年的半衰期,如贸然大量排海将对渔业发展和海洋环境产生直接冲击,并可能通过海产品对世界各国民众造成有害影响。这一过程是长期的,将殃及子孙后代,特别是对于靠海而生的渔民,一旦接触核污染水,辐射将透过皮肤直接作用到人体内,可能引发骨骼肌肉损伤和多种癌症。从保护生态环境、人类健康和核安全的角度出发,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应遵循国际原子能机构标准,同周边国家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邀请国际专家共同对核污染水进行采样检测,并以负责任的态度及时透明公布结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