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路透社必须摘下“有色眼镜” ——中国驻老挝使馆新闻发言人评路透社有关文章
2023-05-22 13:15

我们注意到,近期路透社发表专题报告《蝙蝠之地》(The Bat Lands),其中第三部分(Part 3:China, Birthplace of the COVID Pandemic, is Laying Tracks for Another Global Health Crisis)强行将中老铁路等项目同所谓“另一次全球健康危机”挂钩,一以贯之地戴着他们的“有色眼镜”无端攻击抹黑中老合作和老挝人民生产生活习俗,充斥着先入为主的有罪推定和“何不食肉糜”的西方式傲慢,用心险恶、结论荒谬。

首先,路透社文章的标题就诬称中国是“新冠大流行发源地”,其心可诛。关于新冠病毒溯源,科学界对病毒起源至今仍无定论,病毒的天然宿主和中间宿主亦尚无明确结论,“发现地”更不等同“发源地”。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理应由科学家通过坚实的科学证据和严密的逻辑推理来得出结论。路透社的片面臆测和有罪推定只会干扰妨害严肃的科学研究,这才是对预防“另一次全球健康危机”的拖累。

第二,路透社文章妄称中老铁路建设运营破坏了沿线环境,影响了蝙蝠栖息地,增加蝙蝠携带病毒外溢风险,纯属主观臆测的无稽之谈。客观事实是,中老两国的铁路人在建设和运营铁路过程中,始终把环保问题放在至关重要位置,采取大量科学有效措施,例如为保护沿线生物多样性,铁路对沿线6处自然文化保护区域进行绕避保护,不占用老挝国家级保护林,不惜增加造价以隧道、桥梁等影响小的方式通过防护林和生产林,充分考虑到植被保护、动物迁徙等方方面面。铁路全线绿化总面积约307万平方米,栽植灌木约863万株,乔木约5.5万株。据不完全统计,仅直接用于环保的建设资金就高达2.6亿美元,因考虑环保因素而增加的其他投入更加高昂。现在老挝的绿水青山一如从前,这也是老挝在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即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的原因之一。路透社在未对铁路的环保投入做深入研究情况下就先入为主、自说自话,既不科学,更不严肃,有违新闻报道必须以客观事实为依据的基本原则。

若论对这片土地的伤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对老挝、越南、柬埔寨投放超过7000万升橙色剂等除草剂和数百万吨炸弹,导致当地寸草不生、生灵涂炭、荼毒至今,这才是最惨无人道的伤害。中老铁路在建设过程中,耗资1亿多美元进行沿线未爆炸弹探测和清除。路透社如果真的关心地区国家,建议就此多做些深入调查,多采访那些因橙色剂和未爆炸弹致伤致死、致残致贫的家庭,共同敦促肇事者还上这笔历史重债。

第三,中老铁路好不好?老挝最广大民众说了才算。运营一年多来,铁路为老挝人民和区域国家带来实实在在好处,让我们用数据来说话:铁路带动沿线铁矿石、木薯粉等年产量分别增长180万吨、200万吨,32家物流公司增加运力200万吨。累计招聘老挝员工3500多人,并带动物流运输、城市交通、商贸、旅游等多个行业发展,间接增加就业岗位10万余个。通过火车向中国出口的老挝、泰国货物高达326.38万吨,缅甸、马来西亚、越南等东盟国家的货物也都搭上了这条黄金运输通道。铁路老挝段累计发送旅客245.7万人次,坚持每天运营价格低廉、站站均停的绿皮普速车,保障沿线基层民众出行需要。因为这条铁路,老挝糯米、泰国榴莲仅用3天就能到达中国消费者餐桌上,地区国家农产品更好卖了,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日子更顺了。因为这条铁路,老挝北部山区的年轻人能更轻松地走出大山、开阔眼界,为自己的人生开辟更多可能。路透社有什么资格靠几个记者简单走一遭就妄加评议甚至否定这条发展路、幸福路?有没有认真听听广大沿线民众的心声?

第四,按路透社这篇文章的论调,为了避免所谓“风险外溢”,老挝人民只能祖祖辈辈被困在大山里。追求幸福是天赋人权,言必称“人权”的路透社可以去问问老挝人民,他们答不答应这样!这种“何不食肉糜”的西方式傲慢,同2010年4月那段言论 “如果超过10亿的中国人民过上跟美国一样的生活,我们将会陷入十分悲惨的状态,这个地球无法承受”如出一辙。老挝人民过上好日子,地球村的所有居民都过上好日子,才是防范应对包括 “另一次全球健康危机”的各种危机的根本之道。希望路透社在这方面多做些客观公允、认真负责的调查报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