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老关系/多边和中国外交
李克强在第19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2016-09-08 11:5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在老挝万象出席第19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在第19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2016年9月7日,万象)

  尊敬的通伦总理,

  各位同事:

  很高兴出席第19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共同回顾10+3发展历程,展望东亚合作美好前景,共商区域合作大计。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老挝政府为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

  10+3合作发端于亚洲国家联合自强、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之际,即将步入第20个年头。10+3合作历经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已成为亚洲地区机制最完善、成果最显著的合作机制之一,给地区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推动东亚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的重要引擎。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稳,全球贸易持续低迷,保护主义明显抬头,经济全球化阻力上升;国际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局部冲突和地区热点问题交织,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凸显,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

  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举措,传递出各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烈意愿。在新的形势下,东亚各国应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始终专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扎实推进10+3务实合作,维护和平稳定的大环境,确保东亚合作一直走在健康和可持续的正确轨道上,造福相关国家人民。

  各位同事!

  10+3合作走过19个春秋,成为推进东亚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亚洲乃至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以来,10+3各领域务实合作又取得新进展。相关国家认真落实《2013-2017年10+3合作工作计划》和《第二东亚展望小组报告》,开展了大量合作项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并投入运营,清迈倡议多边化进程续有进展,10+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正式升级为国际组织,10+3大米紧急储备机制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稳步推进。在互联互通、社会人文、非传统安全等领域合作也迈出新步伐。作为东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韩合作亦有进展,第八次中日韩外长会今年8月下旬在日本举行,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为10+3合作提供了有益助力。

  明年将迎来10+3合作20周年,建议各方以此为新起点,加大投入,巩固10+3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主渠道作用,谱写东亚合作新篇章。中方明年将主办第15届东亚论坛并举行纪念活动,与各方共同探讨制定“东亚经济共同体蓝图”。我愿就下阶段10+3合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金融安全合作。进一步加强清迈倡议多边化有效性,做好相关协议的阶段性评估。推动10+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加强机制建设,支持其与博鳌亚洲论坛等地区机制加强联系,打造地区宏观经济研究评估的权威发声平台,提高10+3国家宏观经济监测能力。中方支持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促进地区金融机构经验分享和业务交流,共同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稳定。

  第二,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去年10+3内部贸易额1.3万亿美元,占10+3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只有15%,区域内贸易还有很大发展潜力。中方支持东盟在RCEP谈判中发挥主导作用,希望各方加快谈判进程,争取尽快结束谈判,推动10+3内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方愿与各方探讨成立10+3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帮助中小企业从区域一体化中获得更多实利。

  第三,推动农业和减贫合作。中方支持加强10+3大米紧急储备机制建设。中方倡建的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和东亚畜牧产品交易平台,都将于近期挂牌成立。中方将继续办好10+3粮食安全合作圆桌会议、现代农业研修班、10+3村官交流等项目,欢迎各方积极参与。中方正积极落实“东亚减贫合作倡议”,有望于年内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中国与老挝共同提出本次会议发表“10+3关于促进可持续发展合作声明”,以促进地区国家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东亚地区可持续发展。中日韩还可发挥各自优势,探讨在东盟开展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三方合作。

  第四,促进互联互通建设。中方支持东盟制定《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这一规划对接,在此基础上推进东亚整体范围的互联互通。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出力,充分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融资平台,为亚洲特别是东盟国家互联互通项目争取更多资金支持。中方将继续推进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办好10+3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研讨会。

  第五,创新产能合作模式。中日韩在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和人才等方面各具优势,可探讨同东盟国家开展产能合作。中方年内将举行10+3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欢迎地区各国官产学研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献计献策。中方还愿同日韩合作,在物流、供应链建设等方面对东盟国家提供帮助,推动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

  第六,增进社会人文交流。10+3合作基金自2008年启动以来,在社会文化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方支持基金开展更多人文交流项目。各方应落实好今年年初签署的《10+3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东亚文化之都”和“东盟文化城市”交流互动。今年中方将主办10+3“了解中国”和“亚洲主流媒体看中国”项目,欢迎各方积极参与。中方支持泰国提出的《10+3关于积极老龄化的声明》,愿与地区国家分享应对老龄化的经验。

  各位同事,

  亚洲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我们应当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局面。在世界一些地区热点冲突不断的背景下,东亚应该成为和平之地,才能把握住发展和繁荣的机遇。中方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认为各国安危与共,应汇聚共识,不断增强本地区安全架构的兼容性,减少排斥性,避免对抗性,妥善处理历史等各类敏感问题,运用和平方式和外交手段加以解决,走出一条符合地区实际的安全发展之路。

  有的同事提出朝鲜半岛问题。中方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及地区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面临的问题。反对任何制造半岛乃至地区紧张的行为,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局势恢复对话的努力。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东亚稳定的大环境,也给地区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顶住了下行压力,实现了6.7%的增长,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结构在加快调整,新旧动能在加速转换,我们有信心在较长时期内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我们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国仍是吸引外商投资的热土,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东亚合作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前景值得期待。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继续以10+3为主渠道推进东亚一体化建设,尤其是贸易投资双向合作,使这个地区真正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成为和平、安宁、和谐的地区,更好地造福于本地区各国人民,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