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老关系/多边和中国外交
王毅谈中俄印外长会晤的十大共同点
2017-12-12 12:33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五次会晤后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俄印外长本着开放、团结、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精神,就当前国际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三方就国际政治、经济、安全事务形成一系列共同点。

  一是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权利。

  二是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尊重当事国之间的对话协商,发挥联合国主渠道作用,反对动辄使用武力。

  三是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赞成搞势力范围和小集团,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

  四是加强国际和地区反恐合作,铲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打击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

  五是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形成创新、联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六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不断完善,实现全球化的再平衡。

  七是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有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八是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支持世贸组织发挥应有作用。

  九是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形成以联合国为核心、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全球发展合作格局。

  十是推动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各自互联互通倡议对接而不对冲,互补而不互怼,形成规模效益,促进区域一体化。

  王毅说,三国外长还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机制中的合作等达成一致。我们还就阿富汗、中东局势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为推动有关问题解决加强协调并发挥建设性作用。俄、印外长表示积极支持中方于明年举办中俄印外长第十六次会晤。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