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老关系/多边和中国外交
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凝聚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
2023-04-18 12:01

外交部党委书记 齐玉

(《求是》2023年第8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党的二十大重大理论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拓展、升华,形成了科学完备的理论体系,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人类现代化理论与实践创新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导意义和实践要求,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更加奋发有为的使命担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一、全面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深远世界意义,在掌握历史主动中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现代化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既立足时代又引领时代,对当今世界开创现代化模式新图景、重塑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开辟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具有示范性引领性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很长时期以来,少数国家垄断现代化的话语权,抱持“西方中心论”,鼓吹所谓“华盛顿共识”,不断放大“现代化就是西方化”、“西方文明就是现代文明”的错觉。个别西方大国号称全球经济最发达、科技最先进,贫富分化却最严重,新冠疫情死亡病例也是全球最多的;号称“自由民主”,却不断发生针对平民的枪击案、针对少数族裔的歧视仇杀,社会撕裂空前恶化;号称“世界灯塔”,建国近250年间仅有16年没打仗,成为当今世界最大乱源。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为全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模式,为人类社会实现长治久安、消除极端贫困、促进共同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表示,中国不仅在践行现代化,而且在克服西方式现代化的错误和流弊方面,走出了自己的创新之路。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将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开启全新的可能性,也将为世界提供新理念、新目标。

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总书记还指出,发展中国家有权利也有能力基于自身国情自主探索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之路。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发展中国家曾幻想“西天取经”,照搬照抄西方模式,结果水土不服,陷入发展长期停滞、社会政治动荡的泥潭。个别大国不顾各国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的巨大差异,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将自己的政治制度和价值理念强加于人,推行“民主改造”,策划“颜色革命”,结果造成动乱冲突和人道灾难。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世界银行报告指出,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这一数字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向现代化,这一规模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必将重绘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使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新的选择,掀起新一轮“向东方看”、“向中国学”的热潮。贝宁总统塔隆表示,中国模式、自力更生和善治应该激励所有欠发达国家,因为发展是每个国家都能够实现的。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了经济跨越式发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奇迹;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巩固和发展了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倡导文明交流互鉴为世界不同文明发展进步提供源源动力;坚持加强社会建设,形成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领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为中国和世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卓越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彰显出巨大的时代价值和世界贡献。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模式令人钦佩。

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发展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多重危机与全球性挑战叠加共振,反复印证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紧迫性、先进性。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体现了宽广的全球视野、博大的天下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为民族复兴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带来光明前景的人间正道。巴基斯坦《论坛快报》刊文表示,中国斡旋促成沙特伊朗复交是非凡的外交壮举,完美诠释了习近平主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第七十一届联大主席汤姆森感慨,中国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显著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本质特征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崇高追求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鲜明特点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突出特征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现代化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既深刻体现又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式现代化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创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典范、人类现代化进程的奇迹。瑞士历史学家贝亚特·施耐德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之路让社会主义重新焕发了活力,这也给了全世界机会来更好地认识社会主义。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将为更多国家和人民开辟通往美好未来的道路。

二、深刻认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外部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和接踵而至的外部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外部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乌克兰危机延宕升级,世界变乱交织。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冷静观察国际局势的深刻演变,发扬斗争精神,丢掉一切幻想,增强忧患意识,把牢底线红线,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主动防范化解、沉着有效应对各种外部风险挑战。

保持战略自信,增强坚决开展外交斗争的底气。底气来自哪里?来自我国越来越厚实的家底,更来自坚定的理想信念、执着的真理追求、对党的初心使命的始终坚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始终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走的是人间正道,干的是正义事业,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个别大国企图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大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强推“脱钩”、“筑墙”和意识形态划线,这种霸权霸道霸凌行径违背潮流、外强中干、不得人心、失道寡助,必然走向失败。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际形势的分析判断,准确把握世界百年变局的大趋势大方向,深刻认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始终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念。

保持战略主动,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攻难关的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要注重策略方法,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乱象中抓住本质、把握主流,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中开创新局、化危为机,在纵横捭阖的涉外斗争中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不断化被动为主动,积小胜为大胜。要深刻领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任务艰巨性,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所必需的各方面本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善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主动。

三、准确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任务新要求,凝聚外交战线奋进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但康庄大道不等于一马平川,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外交战线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保障,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条件。

提高政治站位,争当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家办外交”的能力水平,完整准确全面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战略意图。持之以恒学思践悟习近平外交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理论学习成果体现在破解外交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上,体现在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举措和工作实效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立足职能职责,积极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外部发展空间。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围绕共同实现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中外互利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调动全球资源,持续完善双边、区域和多边自贸安排,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面有序恢复疫后对外交流合作,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扬斗争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坚决反击任何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攻击抹黑,坚定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有力反制外部势力在涉台、涉疆、涉藏、涉港、人权等问题上挑衅生事,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外部环境总体稳定。反对“脱钩断链”、“小院高墙”,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外部风险,牢牢掌握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加强国际传播,开创性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对外宣介。不断加强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世界意义。唱响以人民为中心、共同富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理念,加强同各国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破解“民主对抗威权”虚假叙事,构建世界各国互尊互鉴、共同探索现代化道路的中国叙事。用好用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开展演讲发文、座谈研讨等各种活动,面向大众、面向地方、面向青年加大宣介,持续提升中国式现代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吸引力、感召力。

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外交干部队伍。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确保外交队伍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外交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谋划推进。抓好基层党建,激发外交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外交队伍建设提出的要求,让干部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打造一支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历史使命相适应、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外交铁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