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老关系/多边和中国外交
刘建超向老挝党政干部作专题宣讲
2023-09-08 10:22

    9月7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以“携手践行三大全球倡议,共同谱写中老命运共同体新篇章”为主题,在万象老挝人革党中央办公大楼作专题宣讲,老挝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约300名各级党政干部出席。

    刘建超结合当前国际地区形势,介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议的重大意义和核心内涵。刘建超表示,1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随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探索不断深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突出问题,又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中国愿同世界上所有支持三大全球倡议、追求人类和平与进步的国家和人民一道,积极推进三大全球倡议落地落实,为处于动荡变革中的世界不断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刘建超表示,过去10年,中老始终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列,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书写了一系列睦邻友好、志同道合、携手共进的时代佳话。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有力推动下,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生根发芽、硕果累累。中老双方要贯彻落实好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引领,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安全合作,增进交流互鉴,不断推动三大全球倡议落地落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老方对专题宣讲予以高度评价,现场踊跃提问交流。老方表示,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亲自关心和战略引领下,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应进一步落实好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携手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老中命运共同体。当前国际形势深刻演变,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议有利于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老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愿同中方携手努力,积极推动三大全球倡议落地落实,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宣讲前,刘建超与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国家副主席本通进行了亲切交流。宣讲后,刘建超率中共代表团参观了凯山纪念馆并敬献花篮。


来源:中联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