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老关系/多边和中国外交
中国式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2023-09-24 11:1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之所以艰巨而伟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人口规模巨大的特殊国情。

人口规模巨大:中国式现代化之艰巨

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将极大地改变现代化的世界版图。这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也是难度最大的现代化。

首先,人口规模巨大意味着多元的发展诉求。集体采取一致行动的效力与集体成员的规模大小紧密相关,不同社会成员的发展条件和利益诉求千差万别。在巨大的人口规模下,就业、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问题,哪一项解决起来都不容易,哪一项涉及的人群都是天文数字。中国唯有大力凝聚不同社会成员的共识,实现包容、普惠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方能行稳致远。

其次,中国的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从人均看,虽然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GDP排在世界80多位。从地域看,中国有34个省级行政单位,排名第一的广东省GDP可以排进世界前十,是经济体量靠后省区的几十倍。从城乡看,中国的城市和乡村在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就业机会等方面差距仍然明显,农村地区发展仍相对薄弱。

此外,人类发展史上还没有一个人口超十亿的国家成功实现现代化的先例。对于不同人口规模的国家而言,实现现代化难度的变化绝不是简单乘以人口倍数的关系。因为随着人口的增多,国家需要协调和投入的资源、治理的复杂难度都会呈指数,而非线性增长,更何况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地区差异巨大的国家。中国式现代化既无前路可循,也无法对他国经验照搬套用,是“从0到1”的开创性事业。

人口规模巨大:中国式现代化之伟大

推进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困难且正确的事”,其世界意义更加凸显。

首先,中国式现代化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从工业革命到现在,通过西方现代化模式进入到高收入国家的人口只有12亿,占世界人口的15.8%。中国14亿多人占全世界人口的18%,中国14亿多人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将使世界实现现代化的人口翻一番,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创举和壮举,具有深远影响。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为占世界人口总数80%以上的发展中国家探索了道路。中国独立自主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这一片面却一度普遍的迷思,但中国却从未将其作为一种“普世模式”对外输出,而是提出各国可根据本国实际自主从中参考借鉴。

面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不同的资源禀赋和诉求,中国结合自身国情,通过先富带后富、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的成功实践,推动了整个社会的发展。在推进现代化过程中,中国认识到推动发展就像一个人走路,两只脚一前一后才走得稳、走得远。如果只靠走在前面的一只脚,不仅走不远,还会摔跟头。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给世界带来巨大机遇。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让8亿多人摆脱贫困,让4亿多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过去十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贡献率超过七国集团总和。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人数不断扩大,中国巨大的人口规模将持续转化为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发展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意味着世界现代化版图的质变、人类文明形态的创新和全球发展的机遇,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艰苦卓绝的努力。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中国将继续以百折不挠的韧劲和胸怀天下情怀,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增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