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老挝表示中共二十大为世界增加确定性、注入新动力
2022-11-17 18:11

11月16日,姜再冬大使会见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吉乔,就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进行交流。

姜再冬表示,一个月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当前中国人民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国际社会也在保持研究借鉴大会精神的热度。这次大会宣告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四天前,“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书面致辞,通伦主席通过视频致贺,充分体现了中老双方对世界粮食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杂交水稻合作正是中国促进世界粮食安全、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生动缩影,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框架下援助资金最多、开展项目最多、派出专家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姜再冬说,正如通伦主席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国的杂交水稻为全人类带来切实利益,对老挝解决贫困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对此表示感谢并愿向副总理同志通报,中方已将粮食安全作为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重点领域之一,并把老挝列入倡议项目首批受益国,集中向老方提供减贫工作和粮食安全帮助。中老是命运共同体,老方率先支持并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我们愿在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进程中,同老方分享发展经验和成果,共同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不断丰富中老命运共同体内涵。

吉乔感谢姜再冬所作通报并表示,我曾长期在理论研究和宣传部门工作,深刻认识到中共二十大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具有突破性和里程碑意义。比如,大会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明确了目标和路径,而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又将有力助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也将为老挝等社会主义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提供宝贵借鉴。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共二十大既是中国人民的大事,也是国际社会的大事,还是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大事,必将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增加确定性,也必将为处于下行中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我们再次表示热烈祝贺,并期待进一步学习借鉴中国党的治国理政经验。

吉乔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减贫、粮食安全等重点合作领域,高度契合老挝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紧迫和现实需要,也是中共二十大倡导的坚持胸怀天下的生动体现。我们予以高度评价,并很荣幸被列入倡议项目首批受益国,期待并相信随着项目实施,一定能像中国的杂交水稻那样,为老挝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