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老挝 > 风情老挝
感受老挝泼水节
2010-05-04 14:25

  每年的公历4月13-15日(或14-16日)是老挝的佛历新年,也叫泼水节或宋干节,这也是泰国、柬埔寨、缅甸和我国傣族共同的节日。初来老挝不久就赶上对老挝来说最重要的节日,我自然不能放过这个感受老挝民俗魅力的机会。

为了拍照,躲在车里没出去,路边的人们就这样对待车里的人

  关于泼水节的来历,在老挝有这样一个传说:相传在远古时期,凶狠残暴的火魔统治大地。人们都想把他除掉,却想不出好办法。火魔有七个女儿,个个都美丽、善良、聪明、勇敢。她们非常同情和关心被火魔压迫的人们,也想大义灭亲,为民除害。后来佛祖告诉她们,要除掉火魔,必须从他头上拔一根头发,然后用这根头发把他勒死。七姐妹商量之后,决定由七妹完成这个任务,因为她虽然最小,却是最勇敢、最利索的。一天夜里,七妹趁火魔睡熟,从他头上拔下一根长头发,勒住了火魔的脖子。这个办法真灵,火魔的头马上掉了下来。可火魔的头却到处乱滚,所到之处就燃起大火。七姐妹不愿殃及百姓,就轮流抱着火魔的头,还不停的对着头泼水。就这样,许多年过去了,火魔的头干瘪了,火焰也小了,最后化为灰烬。为了纪念这大义灭亲的七姐妹,每年的4月13-15日(或14-16日),人们就互相泼水,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泼水节。除了传说,从自然条件来看,4月是老挝最热的月份,古时候泼水可能也是为了降温,时间长了便成了一种固定的仪式。

 
这个就是传说中火魔的头  浴佛

  感受泼水节最好是在寺庙里,因为这是最热闹也最富有老挝风情的地方。于是,4月13日上午,我赶到万象一个很有名的“翁德寺”,去感受老挝泼水节。首先进行的仪式是浴佛。老挝是一个佛教国家,绝大部分老挝人都信奉佛教,全国各地都要举行浴佛仪式。信徒们会把事先准备好的供品摆放在佛像周围,然后围着佛像坐下,之后,高僧便开始颂经、祝福,还要用银制高脚托盘(有时也用金色托盘)盛放着漂着花瓣的水,用带叶的菩提树枝沾水为佛像沐浴,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拴线

  接下来是老挝特有的拴线仪式。拴线是祈福的重要仪式,重要庆典、迎接贵宾、亲人出行等时候都要举行,在泼水节的庆祝活动中更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拴得越多,得到的祝福也就越多。

拴线的福席

  最后就是泼水了。在家里庆祝的人们会准备食物和啤酒,有些还会现场烧烤,大声地放着音乐,人们载歌载舞,一边泼水,一边吃喝,有时会持续一整天。有些人会开上皮卡车,在后备厢里准备几个装满水的大水桶,拉上一车或持大号水枪,或持一种老挝人称为“水弹”(用塑料袋装有色水封口,一般不提倡用这个)的投掷型“武器”的“全副武装”的人,然后在城里的街道上来回穿梭,遇到路边有人在庆祝,就会主动“挑战”,互相用水枪或水弹“攻击”。在路边庆祝的通常是临街开店的人家,组织若干亲朋好友,放着音乐,把水管拉到路边,随时准备攻击过往车辆和人群。有人还会戴上类似于西方万圣节的鬼怪面具,看到有汽车或摩托车到来,便跑过去把车拦下,拿水盆或者水管从头到脚浇个透心凉。被拦下的人也不得恼怒,必须要乖乖地被“虐待”,因为泼水代表祝福。如果不想被泼则要事先摆手,路边的人也会客客气气地对你双手合十以示新年快乐。还有人会拿把椅子把车拦下,然后邀请车里的人下车喝一杯,狂欢一下。因为还要开车,所以我虽没有把酒狂欢,但也加入到人群里放开自己,尽情地又泼又跳了一回。

最传统的泼水方式应该是只泼脚,现在已经发展到各种形式了

  一天结束,回去的时候全身已然湿透。平日里轻声细气、温文尔雅的老挝人在泼水节的三天里完全释放出了自己的热情和豪放,让我感受到老挝人独特的狂欢和新年的热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