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老挝 > 风情老挝
这一年
2012-04-09 00:23

(驻老挝使馆 陈宁宾)

这是一个处于中南半岛、首都建在边境的内陆国,这是一个集传统与现代、保守与开放、落后与先进于一体的善良和谐国度,也是我居住一年有余的地方——老挝。

传统与现代

   

在这片曾被誉为“黄金大地”的国度里,生活着虔诚的佛教徒们。他们淳朴而保守,保持着佛教徒的善良和友爱。无论是繁华闹市,抑或穷乡僻壤,不管是大街小巷,还是村头乡尾,寺庙到处可见、数不胜数。僧侣所有生活来源均靠信众的捐赠和布施。无论是在首都万象还是在古都琅勃拉邦,每日清晨都可以看到僧侣们赤脚出行,接受信众的布施,这成为每个城市、每个村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此外,作为老挝男子,一生中必定要出一次家,短或一周,长或一辈子。老挝男子出家当和尚既非看破红尘,也非受生活打击,而是秉承小乘佛教的教义,为父母修行,替父母洗刷罪孽,让他们死后升入天堂。在老挝,因女子不可出家,所以出家的责任就落在男子身上,这是他们应尽的孝道。我时刻能感受这处处洋溢着浓郁老挝传统的气息。

    

然而,在保持着良好传统风俗的老挝社会里,我们依稀可寻现代化的踪迹。由于直接和国际接轨,在老挝生活的人们,可以从广播和电台直接收听最新的欧美音乐资讯,餐厅、咖啡厅、酒吧等播放着最现代的欧美流行乐。

保守与开放

初到老挝,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随处可见的精美寺庙外,就是穿着传统民族服装的老挝女性。不管是公务员、商人,还是家庭主妇和学生,她们均着传统的筒裙。女子恪守妇道,否则会受到家庭、亲友以及社会舆论的谴责。

 

与此同时,老挝也是一个思想开放的国家。在这里,肤色不同、信仰各异、个性有别的人和平共处。在老挝生活期间,我有幸目睹了老挝新年“泼水节”(4月中旬)的独特景象。老挝新年,举国欢庆,放假三日,泼水庆祝。万象市主干道两旁和店铺门前,来自世界各国和老挝的男女老少,和着激情的舞曲,扭动着身躯,相互泼水祝福。其中,老挝女性与平时风格迥异的大胆穿着和男子反串女角的“妩媚”打扮,令过路的我忍俊不禁。

 

落后与先进

 

老挝还是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经济基础薄弱,人民生活水平普遍不高。然而在老式简陋的高脚屋之间,也有豪华、带着欧式气息兼具老挝特色的别墅,别墅区花园式的庭院里栽满了各色植物,别墅楼里琳琅考究。

   

在这生活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处处感受到老挝人民的和善、淳朴、内敛以及人情味。在这里,卖给你一斤的东西绝不会只有八两;在这里,商贩会追着可能只光顾一次的外国客人找给零钱;在这里,破旧的摩托车和世界名车可以同道而行却安之若素;在这里,别墅楼和高脚屋可以毗邻而居却相处融洽;在这里……还有很多很多可以勾起人内心最朴实一面的人和物。

我喜欢这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