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矢志复兴 接续奋斗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2022-10-01 18:50

9月30日,姜再冬大使在老挝党报《人民报》发表题为《矢志复兴 接续奋斗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署名文章。老挝国家通讯社等主流媒体转载,老挝国家电台、电视台等同步在自媒体平台刊登。文章全文如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我谨通过老挝媒体,衷心感谢兄弟的老挝党、政府和人民长期坚定支持中国发展;向始终不渝致力于中老友好关系的老挝各界朋友和华人华侨,以及积极宣传中国和中老合作的老挝媒体朋友致以诚挚谢意!

今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次大会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将在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基础上,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中国人民在热烈庆祝国庆73周年的同时,正以满腔豪情、高昂斗志和奋发意气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回望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2013—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GDP连续3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基本民生保障不断完善,2012年至2021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建成世界规模最大、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国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增长了1.2倍和2.1倍。创新型国家建设扎实推进,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大飞机制造等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由2012年第34位跃升至2021年第12位。回首过去十年神州巨变,我们坚信,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国共产党必将进一步凝聚起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续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提及今年中国国内的发展情况。今年对于中国是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极为复杂的外部环境、持续延宕的疫情影响和各种极端气候和自然灾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领导中国人民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征程上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实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良好开局。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克服超预期因素影响实现同比正增长。创新转型成效显著,头8个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投资增长同比增长20.2%,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一倍以上。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2岁,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得到稳定保障。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充分展现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旺盛活力。

过去十年来,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致力于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当前,世界百年变局与新冠疫情交织叠加,人类正处于新的“十字路口”,迫切需要找到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的政治智慧和博大的天下情怀,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减贫、抗疫、人力资源培训、粮食能源安全、工业化、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重点合作领域,为各方对接发展需求、开展项目合作搭建有益平台,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有效路径。全球安全倡议旨在应对层出不穷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为弥补和平赤字、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指明方法路径。中方感谢老方积极支持和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愿同老方在内的广大友好国家一道,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互利合作、与时俱进,为促进经济复苏、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

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以来,以通伦总书记为首的老挝党中央带领老挝各族人民,继续深入落实经济社会发展“九五”规划,推动解决国家优先议程取得重要进展,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致力于保障和改善人民福祉,保持了政治社会大局稳定。今年上半年,老挝经济增长率为4.3%,第一、二、三产业增长率分别为2.9%、4.4%、4.9%;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2.8亿美元,其中出口同比增长7.6%;前5个月国家财政收入和旅游业创收均超乎预期;预计今年底万象市将实现全面脱贫。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外部冲击,老挝党和政府积极采取系列措施,有效动员多方资源,有效保障了国内市场供应总体稳定、解决燃油供应短缺等问题,保持了宏观经济沿着总体稳定轨道运行。在极为复杂严峻的全球经济下行环境下,取得上述成就殊为不易。我们对此感到由衷高兴并表示热烈祝贺。

一年来,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关心和引领下,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深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21年,两国贸易额达4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创历史新高。中老铁路通车助推老挝实现“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目标,为老挝融入地区互联互通进程、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广阔机遇。截至9月初,铁路累计发送乘客671万人次,运输跨境货物约128万吨,切实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成为中老民心相通路、共同富裕路。中方援老“八大工程”项目全面铺开并稳步落实,万象和琅勃拉邦30个村扶贫设施已开工建设,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学校陆续动工,援建100个农村点亮工程、100个农村数字电视工程、100个农村贫困地区卫生工程、100个农村贫困地区供水工程在内的“四个100”工程一期项目基本完成。中老在多边舞台始终相互坚定支持,中方高度赞赏并感谢老方在台湾、涉疆、涉港等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同中方一道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事实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老两国始终是守望相助、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兄弟的老挝党、政府和人民一道,继续深化战略对接,扩大务实合作,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实现各自发展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祝中老两国繁荣昌盛,祝中老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