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老挝副总理兼外长表示习近平主席东南亚之行发出团结合作的最强音、注入推动发展的新动力
2022-11-22 12:41

11月21日,姜再冬大使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同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兼外长沙伦赛进行交流,表示,两天前,习近平主席刚刚圆满结束东南亚之行,这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举世瞩目、影响深远。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主席介绍了中共二十大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确定的中心任务,重点结合中国式现代化阐述了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指出中国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将给世界提供超大规模市场,中国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带动各国共同发展进步,强调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习主席还始终心系广大发展中国家,强调“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走在前面的国家应该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在访问泰国期间,习主席特别谈及中老泰合作,提出要加快中老泰三方铁路合作,积极推进“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通过此次出访,国际社会再次领略了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卓越风范、天下情怀,也再次见证了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我们将全面推进落实习主席此访成果,同老方共同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为本地区乃至世界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沙伦赛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东南亚并出席两场意义重大的多边会议,我们感到由衷高兴。在当今世界持续动荡变革的背景下,习主席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呼吁走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发出团结合作的最强音,注入推动发展的新动力,不仅受到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与会各国积极回应,而且得到整个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欢迎。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彰显了习主席关心全人类福祉的宽广胸襟和致力推动全球发展的宏大魄力,我们对此由衷钦佩。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兄弟的中国人民一定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一定能持续用中国方案领航人类发展进步。老方愿同中方一道,在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基础上,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