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老方愿与中方共同践行全球文明倡议
2023-04-07 12:10

4月6日,“同呼吸 共命运”中国式现代化与中老命运共同体主题论坛在万象举行,姜再冬大使与老挝副外长通潘出席并做主旨演讲,双方并就落实全球文明倡议交换意见。


姜再冬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中老“美美与共”开辟广阔前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是中华文明对世界不同文明如何和谐共处的解答,反映了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内在精神和理想追求。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吸收一切人类文明优秀文明成果,符合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途径,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我们主张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同时通过文明交流互鉴,积极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进一步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为实现更高水平的世界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华文明和澜沧文明相通相亲,中老在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愿同老方全面落实通伦总书记访华时双方发表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联合声明》,持续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推动中华文明和澜沧文明交相辉映、交融发展。

通潘感谢姜再冬介绍并表示,老中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双方自古就有文化交流的优良传统。全球文明倡议既涵盖了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的基本理念和原则,也指明了实现的动力来源和现实路径,是一个极具建设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的重大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同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共同构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撑,契合国际社会现实需要,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公共产品,必将对各国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发挥重要作用。老方完全支持这一重大倡议,并愿与中方共同推进践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