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姜再冬大使出席“中国式现代化与地方对外交往实践”理论研讨会
2023-04-08 11:51

4月7日,“中国式现代化与地方对外交往实践:福建与老挝琅勃拉邦”理论研讨会以视频方式举行,福建省副省长林瑞良、琅勃拉邦省副省长本伦、驻琅勃拉邦代总领事刁明、老挝驻广州总领事沙婉萍等出席。姜再冬大使应邀出席并致辞。

姜再冬祝贺研讨会开幕并表示,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访华的通伦总书记、国家主席会谈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愿同老挝人革党加强团结合作、交流互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信心,共同探索人类现代化新路径。通伦总书记对此高度赞同,表示希望双方加强治国理政交流。这为我们推进新形势下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福建省和琅勃拉邦省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地方对外交往实践”为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体现了落实双方最高层重要共识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表示高度赞赏。

姜再冬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两省守望相助指明努力方向。中老都坚持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为人民服务是两党的共同宗旨,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是两党的共同追求。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契合老挝党的执政理念。在习近平总书记英明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理念的重要孕育地,“闽宁模式”是对口扶贫协作的成功范例。2019年,时任老挝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访华期间专程赴宁德下岐村,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习借鉴精准扶贫的中国经验。建议福建在推进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中,积极同琅勃拉邦分享脱贫经验,加强减贫合作,谱写跨国“山海情”。

姜再冬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两省共谋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发展中国家有权利也有能力基于自身国情自主探索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老方对此高度评价,赞誉这为包括老挝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宝贵经验、树立成功典范,也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福建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地,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先发优势。建议福建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加强同琅勃拉邦的发展合作,并可结合琅勃拉邦现实条件和迫切需要,优先拓展农业、教育、旅游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