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 题 > 纪念中国在老挝烈士
中国在老挝烈士陵园简况
2014-09-30 16:24

    一、川圹省中国烈士陵园简况
    20世纪60、70年代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军事打击老挝境内爱国进步武装力量。1961年4月中老建交后,中国向老挝革命根据地川圹省康开派驻文化经济代表团,帮助老挝爱国力量抵抗美国侵略,争取民族独立。高云鹏、吕维汉、李志学、龚树礼、范长云5位同志在执行公务时遭美机轰炸牺牲。
    1996年4月5日,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和老挝川圹省政府为五位烈士重建的烈士陵园和纪念碑落成。烈士陵园面积900多平方米,纪念碑高12米。纪念碑正面铭刻碑文:中国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二、乌多姆赛省中国烈士陵园简况
    为帮助老挝爱国力量抵御美国侵略,争取民族独立,中国政府应老方要求于1962年至1978年派出民工大队等,赴老挝北部修筑公路。期间,269人遭美机轰炸牺牲。其中129人葬于孟赛县中国烈士陵园,81人葬于纳莫县中国烈士陵园。
    (一)乌多姆赛省孟赛县中国烈士陵园
    该陵园建于1974年初,位于孟赛县西南的班迢村,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左右,园内纪念碑高约5米,有烈士墓129座。
    (二)乌多姆赛省纳莫县中国烈士陵园
    该陵园建于1973年底,位于纳莫县赛瑟村,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左右,园内纪念碑高约5米,有烈士墓81座(其中16座为有碑无文的无名烈士墓)。
    三、历次扫墓情况
    为表达对烈士的深切缅怀和哀思,自1995年以来,中国驻老挝使馆每年均安排人员前往祭扫三处陵园,并积极推动老挝政府、旅老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共同对陵园进行维护、修缮和祭扫,有效地维护了陵园的整洁有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